当前位置:首页>健康 > 冬天吃这些水果,比吃补品强!幸好看到了

冬天吃这些水果,比吃补品强!幸好看到了

生活在南方的朋友,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新鲜的水果,虽然现在天气寒冷,水果依然是每日不可或缺的营养来源。但中医提醒,冬季吃水果和夏季不一样,如果可以有选择性地食用水果,养生作用才能被无限放大。

指导专家: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 黄仕营

吃水果应“夏暖冬凉”

黄医师介绍,吃水果的原则是夏暖冬凉。

春夏季节,体内阳气向外疏散,加上天气热、出汗多,身体代谢加速,胃肠亏虚,因此适合吃温性水果,补足阳气。

到了秋冬,阳气收敛内藏,此时反而要吃一些凉性食物,也就是《黄帝内经》中提到的“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民间常说的“冬吃萝卜夏吃姜”也是这个道理。

他提醒,吃水果分地域性,南北方不相同,但无论在哪个地方,最好都吃当季水果,不吃反季节水果。

应季提醒:冬季吃水果也要分体质

黄医师说,冬季吃水果因人而异,一般可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一、滋阴凉血型

冬季气候干燥,人经常有口干舌燥、皮肤缺水、睡眠不宁、口腔溃疡等问题,这些人最好选择滋阴凉血型的水果。

比如:

1、甘蔗:有养肝阴、滋补清热的功效。

2、雪梨:性寒,有润喉生津、润肺止咳等功效。

3、火龙果:性微凉,具有清热、润肺的功效。

食用禁忌:脾胃虚寒者建议少吃,不可空腹吃。

二、润肠消滞型

中医认为“若想长生,腹中常清;若想不死,肠中无矢”。

冬天人的阳气内敛,代谢变慢,加之大部分人在冬季运动都比较少,因而积食等胃肠不适症状频频出现。

针对此类情况,黄医师建议吃润肠消滞的水果。主要有:

1、苹果:有补心益气、解毒除烦、健脾和胃等功效。

2、香蕉:性寒味甘,有清热解毒、润肠通便的功效。

食用禁忌:慢性腹泻、脾胃虚寒者慎食。

三、活血散淤型

为了抵御冬季气候的变化,身体的血管也会收缩,血压会升高,所以冬季也是心血管疾病高发季。

对此,黄医师建议患心脑血管病的中老年人多吃这些水果:

1、山楂:性温,能扩张血管、降血脂、改善心肌功能,预防冠状动脉硬化。

2、橙子:性凉,有生津止渴、行气化痰等功效,常吃能增强毛细血管韧性,降低血胆固醇,还可以促进机体对药物的吸收力。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