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 > 小机柜才有未来 共享充电宝布局与破局

小机柜才有未来 共享充电宝布局与破局

共享经济无疑是2017年最热的风口之一,从共享单车的火爆到共享充电宝被资本追捧,再到共享雨伞、共享篮球甚至于共享床铺。很多人被层出不穷的共享经济闹得不知该如何看待这一波共享风口。这也是我们所熟悉的感觉,每次的风口都会在原本的优质项目周围衍生出很多周边项目,这些新项目中有好项目也有一些大家看不太懂的项目。

共享充电宝在这半年里经历了很多,从最初无人问津,到突然的大爆发,短时间内完成数笔融资,再到资本市场放缓,各家比拼市场铺设和产品。有人说共享充电宝就要死了,也有人说共享充电宝是在打基础,准备下一轮的厮杀。

共享充电宝真的是个好项目吗?

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笔者也有自己的想法。

首先,在2016年,当共享单车刚刚进入公众视野的时候,我们都觉得这东西肯定赚不到钱,甚至是没几个月就要死掉的项目。但是,当我们今天行走于中国各大城市的马路边,看着成群的人们骑着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穿行于城市的时候,我们自己会觉得共享单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当某种新兴的产品或服务没有达到某一个量级或者突破一个临界点的时候,我们都不觉得这个产品或服务是有价值的,而一旦他的覆盖达到一定的量级或者突破了临界点,就会让人感觉到他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其次,共享充电宝是否会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笔者觉得是极有可能的。在手机越来越重要的今天,如果哪一天你出门忘记带手机,会感觉极大的不安,感觉自己脱离了社会,无法获取足够的信息,也许这一天里你的手机根本没有一个电话和微信是找你的。随着手机在我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我们也越来越离不开给手机充电的充电宝。也许很多人会说,我从来就不带充电宝出门,最多也只是出去旅游或者出差的时候才会带。这其实是绝大多数普通人的正常选择,因为携带充

电宝并不方便,会成为人们的负担。但是,当各种手机应用越来越多,各种游戏越来越占用我们时间的时候,手机电量真实的反馈出我们对于充电宝的需求。当你周末跟三五好友一起外出游玩,路上打了几把王者荣耀之后,你手机的电量可能只剩一半了,你们还需要靠手机导航寻找目的地,还需要通过手机支付各种费用,还需要通过手机查询各种信息。如果这时候,你身边的店铺里就有几个共享充电宝可以方便的租借,你觉得自己是否会去使用?

再次,手机电量的增长速度远比不上我们对手机需求的增长速度。还记得诺基亚时代的手机吗?一周甚至一个月都不用充一次电,真正的超长待机。但是,那时候的手机只能用来打电话和发短信,偶尔有几个游戏,也都是俄罗斯方块之类的。今天我们的手机电池,容量比当时电池的容量都要大很多,但是我们的手机却都无法做到一周充一次电。也许将来会有突破性的技术解决电池问题,但是那对于当前来讲,还太遥远了。

共享充电宝如何才能真正走入我们的生活?

撇开产品基础体验和流程问题不谈(笔者认为这些问题对于靠技术吃饭的互联网公司来讲,只是时间问题而已),我们来讲如何让我们觉得自己获取共享充电宝是很轻松的。一个很重要的概念是——密度。这里说的密度是指共享充电宝的覆盖密度,也就是我们身边的共享充电宝覆盖率如何。还记得看一些老电影里,人们出门是要带一个军用水壶的,绿色壶身,有一根绿色的带子挂在脖子上。但是今天出门,很少会有人带水壶了。这件事笔者相信不需要过多解释,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身边到处都有地方可以获取水,无论是便利店、超市还是咖啡厅、冷饮店,任何一个店铺都能轻松买到水。如果我们身边的共享充电宝能够达到这样的覆盖密度,也许我们也就能像获取水那样便利的获取电了。

共享充电宝应该用哪种形态呈现?

当前主流的共享充电主要分三种模式:大机柜,小机柜和台式。先说台式充电,最大的问题是你不能移动,需要在指定区域长时间停留,一般都是在餐厅或者服务场所。由于不可移动的先天劣势,台式充电无法真正解放人们的用电需求,所以即使铺设量很大,也无法完全满足用户的需求。然后说一下大机柜,从感觉上讲,大机柜更像是政府机构提供的公益性设备,因其主要适用于大型场景和很多公共设施类似,也很难做到随处可见。最后就只剩下小机柜,就目前市场上的情况来讲以街电和电猿为代表的小机柜模式是最容易通过批量铺设设备达到较高密度覆盖,从而让用户真正享受到便捷用电的服务的。也是最有可能使共享充电宝这个“风口”项目变为真正有价值的好项目的产品。

未来的市场如何,我们无从得知,在这里笔者希望街电和电猿这些小机柜为主的共享充电宝公司,能够真正的完成足够强密度的产品覆盖,让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让我们手机用电像我们喝水一样便利。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