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 > 上海国资经营·2017鲁迅文化跑(上海站)蓄势待发!

上海国资经营·2017鲁迅文化跑(上海站)蓄势待发!

  导语:12月23日,由鲁迅文化基金会、上海体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的2017鲁迅文化跑(上海站)将在上海滴水湖庆典广场激情开跑!现在距离开赛虽然还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但是各方跑友都在摩拳擦掌,蓄势待发。

  本次赛事作为一场公益性质的路跑活动,全程不设名次、不计时间,鼓励大家坚持跑完全程,跑出坚持到底精神,做中国脊梁。

  辉煌战绩 2016鲁迅文化跑四城同跑圆满成功

  在绍兴市人民政府、南京、苏州及上海等城市的相关单位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支持下,2016鲁迅文化跑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共吸引10354名选手参赛,其中有近260名外籍选手,分别来自印度、日本、德国、美国等地。活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同时,让数万名跑者和现场观众领略了精英文化的独特魅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发扬了鲁迅先生倡导的锲而不舍的坚韧精神。

  2016鲁迅跑还得到了中宣部、中国文联主要领导的口头嘉奖并被其寄予厚望,希冀今后鲁迅文化跑不断提升赛事标准,越办越精彩!

  在了解赛事的举办意义以及主题精神后,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中国华信能源有限公司(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东浩兰生(集团)有限公司、华润置地(上海)有限公司、北京五八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徐汇分公司等多家企业及基金会积极响应号召,协助赛事物资准备工作。其中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更是一马当先,还组成了特色企业参赛方阵,以实际行动贯彻赛事主题。据悉,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还为跑者们准备了精美的完赛小礼物!为了使赛事筹备更加顺利完善,上海华信公益基金会以及华润置地(上海)有限公司也提供了多方面的帮助。

  预计,赛事当天会有近千名跑者齐聚滴水湖畔,用矫健的步伐展示民族不屈的脊梁精神;秉持坚持到底的意念,跑出一个大写的自己!

  精神内核 文化自觉与时代责任感的树立重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然而随着全球化的迅速蔓延,当今人们对传统文化缺乏自信、对西方文化盲目认同、对文化发展的历史责任担当不够,造成了现代人对物质追求远大于对文化与精神的追求、对当今社会主流文化的自信严重缺失。只有不断增强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才能肩负起中华文化繁荣和发展的重任。

  与近代时期相比,现代生活经济快速增长,物质生活丰富,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内在心态、思维方式以及价值观念。使得现在青年多了安逸平稳的享受心态,少了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意识。内部意识与外部环境息息相关,只有在时代洪流中不断拼搏所迸发出的脊梁精神和忧患意识,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体意识。这种强烈的,对民族、国家的责任感,对现代人们极具普世意义。

  因此,树立新时代精神内核,敢于做历史责任的担当者,正是本次赛事的目的所在,大赛希望以体育为载体,重启当代人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激发脊梁精神与民族自豪感,使人们承担起中华文化繁荣和发展的重任。

  隔空对话 跨越时代与空间的思维碰撞

  本次赛事围绕“坚持到底,做中国脊梁”的主题,设计开展了一系列别出心裁的主题活动,包括文化大咖COSPLAY、经典话剧小剧场、创意完赛包DIY评选大赛、文化纪念展、马拉松训练营、大师对话等,力求从多方面,多角度渲染文化背景,让参与者和对此感兴趣的人们能更加深刻地理解鲁迅精神。而作为本次赛事亮点的“大师加油站”,更是将现场跑道依次设置为:托尔斯泰、雨果、泰戈尔、夏目漱石4个“特色加油站”,为跑者、普通民众搭建一个平台,一个站在文化大师们肩膀上,纵览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精神文明与人文理想的高端平台。通过路跑、穿过站点,将东西方文化巨人们放在一起进行一场别开生面的精神对话,营造穿越时空的氛围,促进中外顶级文化交流,在最高端的文化对话里呈现人类文化的普遍性价值。

  鲁迅先生在中国现代文坛享有很高的地位,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之一。他的思想对于唤醒当代人民主流文化意识是十分具有启示意义的,这正是本次赛事希望传达的一种理念:唤起现代人们的文化自信与责任感,对中华文化未来的发展抱有期待。

  本次赛事也希望跑者能怀揣这份期望,将体育精神中坚韧不拔、不断挑战战胜自我的进取意志融入赛事活动中,用健康的体魄跑出健全的精神。坚持到底,做中国脊梁!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