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 > 拒绝酒驾“EMO”!“2.0版”酒驾监测器全球首发

拒绝酒驾“EMO”!“2.0版”酒驾监测器全球首发

12月5日,记者从四川省计算机学会获悉,由我国自主研发的"车载酒精检测装置"(即:酒驾监测器)产品取得重大技术进展。日前,由四川省计算机学会组织了对该装置的评价。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景中以在线方式参加了会议,现场评价会议由四川省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钟勇教授主持。专家听取项目组的汇报,阅读项目材料和经质询讨论,最终形成综合评价意见。专家组认为:该项目面向国家交通部门因为酒后驾驶造成交通事故、人员财产损失、破坏公共交通安全等问题,研发车载酒精检测装置已迫在眉睫。所研发的装置具有对酒精的快速准确分析、报警和对汽车点火进行控制的功能。成果已经申请发明专利1件,如果被国家强制性标准采标,可望产生相应的经济社会价值。

全新"2.0版"的酒驾监测器,采用气体传感器模块MQ-41-M0(主要搭载LM393芯片、MG-41气体传感器),电源模块LM2596芯片降压型电源管理单片集成电路的开关电压调节器,以及继电器SDR-5VDC来实现整个酒驾后汽车制动。该装置整体造价低廉,具有使用寿命长和稳定性强,而且运行速度良好,对是否饮酒能够做出准确而快速的判断,并通过控制装置单元对汽车进行熄火操作,防止驾驶员酒驾。换言说,在驾驶人置身于酒驾场景时,当酒精检测监控系统启动后,便可以自动检测驾驶室内的酒精浓度,一旦驾驶人喝酒,系统就会发出警报,同时禁止汽车启动,汽车自动熄火。如在实际驾驶过程中驾驶人"作弊",发动机安全启动后,系统会持续检测驾驶位酒精浓度,如显示有酒精味,则发出紧急的警报,并逐渐减速,逼迫其靠边停车,同时,在方向盘上安装脉搏检测传感器,检测驾驶员是否饮酒。

"车载酒驾监测器"早在十多年前就有,属于1.0版本。一些国家也曾强制性使用,但囿于技术难题(例如,监测不精准),所以坚持使用的国家很少。相比此前开发的‘车载酒驾监测器’,‘2.0版’车载酒驾监测器做到了监测更精准,产品技术含量高,安装简单,既实用又符合中国酒文化国情。同时,市场前景广阔。一旦被国家强制性标准采标,将增进人类生命安全福祉。

在人们的日常交通行为中,对于有车一族,驾驶安全尤为重要!常挂在嘴上的"开车不喝酒 喝酒不开车"口号尽管喊得再"撕心裂肺",却贯以穿风于耳的漠然总是"行不遵言",致使现实生活中因酒驾导致的交通事故仍然层出不穷。

杜绝酒驾"EMO"!如今在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绿色交通、和谐交通的安全生产中,道德教育和法治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两个基本法宝。

在谈及生活中多发频出的酒驾现象时,四川省政协科技委员会副主任黄竞跃提出,德治是根本,法治是关键,科技是利器。法治是治理交通安全的关键,必须遵纪守法,这是做人做事的底线。此外,在人工智能时代,对于建设绿色交通、和谐交通来讲,科技不能缺位。如果第一关德治和第二关法治不能堵截酒驾行为,那么最后就交给科技来阻绝。

黄竞跃充满期待地说,"祝贺"2.0版"酒驾监测器顺利通过有关部门认定和评价的同时,希望充分发挥公共产品社会功能,精益求精,为我国交通安全事业贡献更大力量!"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2.0版"酒驾监测器历经十年时间潜心研发,并经多次试验及运用操作。目前,这款黑科技"神器"已在车主驾驶场景中得到广泛推广及实际应用。(图据主办方)

为您推荐